云山青冈

同队同期同职业都不算拉郎
王粉,药庙,混乱邪恶,头像是英杰不是老王
本质是同人女,腐向只是守备范围的子集

© 云山青冈

Powered by LOFTER

[张伟单人]Rosa Rubus

    十二赛季末,百花战队在后繁花血景时代首次杀入决赛却又遗憾折戟。

    “这场比赛结束后,我的职业生涯就到此为止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老将张伟宣布退役。本赛季作为轮换队员的张伟并未在关键的最后一役中出场,这为他的告别增添了一抹悲情的颜色。即使表情云淡风轻,拧开矿泉水瓶盖时微微颤抖的双手还是无法掩饰他内心的激荡。

    “能在百花战队陪大家战斗整整十年,我感到无限荣幸,也感谢大家对我的包容和支持。”张伟轻笑着拢起衣袖,却还是没能藏住眼底的泪光。

离别分为许多种,有的盛大圆满,自然平稳;有的猝不及防,令人扼腕;还有一种离别只悄无声息地到来,激起一点点波澜就消失在漫长的时光里。张伟的退役,大概就是最后一种。

 

    这几个赛季以来,百花战队在联盟中呈现出了慢慢复苏的姿态。十赛季挤进八强,十一赛季冲入半决赛,十二赛季杀到最终的决赛。尽管最终离最高荣誉只有一步之遥,但这支昔日豪门重归联赛顶尖行列的事实已经是不容忽视。

 

战队的核心于锋和邹远在这几年的磨砺下愈发成熟稳定,在本赛季常规赛中收获了最佳组合的称号。朱效平更为老辣的灵猫骑士流使得他的召唤师风刻在这一赛季终于封神,成为了第一个入选全明星的召唤师。昔日的年轻选手如曾信然、莫楚辰也都逐渐成为了队伍的中坚力量。周光义等老将也依旧是大家可靠的倚仗。这两个赛季从训练营又提拔上的几位年轻选手的出色发挥,让人能看到更加光明的未来。

这赛季张伟的出场时间减少了大半,由他提议,训练营提拔了一位年轻的魔道选手在这赛季出道,作好了接替他的准备。这位选手继承了张伟平实质朴的战斗风格,还有着出色的天赋和扎实的操作技巧,在比赛中的亮眼表现惊艳了整个电竞圈。但在赛季的几场关键的战役上,还是张伟老道的经验和丰富的预判表现辅助队伍走到了更远。然而毕竟自己已经不能再像年轻选手一样战斗了,退役几乎是赛季开始就准备好的事,在这支崭新的又传承了过去精神气质的百花战队中,也只有张伟一人坚守了如此之久。

作为星光璀璨的荣耀联盟里,一位从名字到战绩都只能用普通来形容的选手,除了自家战队的支持者和部分魔道学者玩家会对他有所关注,即使他在联盟征战已经有整整十个年头,熟悉张伟的人也并不是很多。但他依旧拥有一批喜爱他的老粉丝,看着他随着繁花血景一起征战四方功败垂成,看着他陪同着后辈重塑荣光,最后看着他老而弥坚,燃烧殆尽,用余热在为数不多的场次里倾尽所有。

 

   从十一赛季起,张伟的粉丝们就在微博里自发开设了一个叫“这场比赛张伟上场了吗”的账号。大约在三四条“没有啊!”的哀嚎之后才会有那么一条兴高采烈配了图的“上了啊!”。老粉丝们也明白他并没有太多机会上场,只用这种带着一点儿调侃的方式希望能够看到这位队内元老可以多打几场,打得开心就好。

当晚,这个粉丝账号先是发了最后一条“没有啊!!!!”又在队伍遗憾落败张伟退役消息确认后,Po了一系列百花战队从第三赛季到第十二赛季的队员合影。张伟一直站在后排左二的位置,身边的旧人新人来来去去,十年不变的,只有他一人。配图之外只有一句话,“任时光匆匆流去”。

这条微博一经传出,转发数量便呈几何级数般增长了起来,在热点排行中仅次于对手夺冠的官方消息。百花粉们自不用说,别家战队的粉丝看到这些合影后也纷纷为之动容。

大概是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作为话题的热点了,张伟看着自己从未如此热闹过的评论区,露出了一丝酸涩的笑意。

“老张,真退了啊。”桌边手机屏幕闪了闪,号码没存,但张伟知道,那一定是张佳乐。

“到时候了,比不上你。”确实是因为到时候了,如果条件允许自己自然是愿意一直为队伍战斗下去,但新人成长顺利,自己又并非无可取代,如果一直赖着不走反而不合适。

相比自己的退役,前一阵张佳乐与霸图战队又续约了一年,融入霸图战队几年后,他身上的百花印记终于不再怎么被人提起,不再是战队核心后张佳乐似是重新青春焕发了一般,用绚丽的光影把小年轻们打得人仰马翻。

“老而不死是为贼。”退役两年,已经拥有了两个下巴,上身西装下身花裤衩的叶修在本赛季某场张佳乐超神一挑三的常规赛中的嘉宾评论席中如是说。

真还有那么一点儿嫉妒他,张伟想。虽说张伟比张佳乐晚出道一年,之前在百花战队时被叫老张的却是他,似乎叫张伟这种朴素名字的人就该老成持重一些。而在赛场之外,看起来更稳重的那一个也的确是张伟。

其实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和张佳乐说过话了,这赛季更是连赛场上的会面都没有,两场常规赛里一场张伟没上,另一场张佳乐只出战了单人赛,并未与他有直接对话,季后赛里霸图在半决赛中惜败微草,并没有和百花碰面。

  和张佳乐同队那会儿又是什么感觉,自己好像也忘了。

 

初进战队那会儿,前一赛季的百花初露峥嵘,每个人都踌躇满志。队长是个算不得大龄的中二,副队长更是只能更二。张佳乐在他的十八九岁上熊得犹如蛟龙出海猛虎过江,百花战队上到老板下到看门大爷都拿他没辙。本来带着对繁花血景组合的憧憬入队的张伟只得接受这对与想象中又稳重又牛逼的形象有着千差万别的正副队,早早被扣上了“老张”的称呼,成为了队里为数不多的良心。

可是在百花打比赛真的是太开心了,在繁花血景这个从名字开始就中二气质十足的组合的带领下,那时候的百花就奠定了团队赛中全攻全守的华丽风格,在缭乱的光影和嗜血的剑锋水银泻地般的进攻下,百花在当时是联盟中公认的打法最具观赏性的队伍。张伟稳重的风格则成为了团战中可靠的策应者。他们都以为夺冠于他们而言只是个时间问题,即使被当时的斗神那样直接地击败,也浇不灭他们的雄心与斗志。当年张佳乐热衷开黑虐路人,孙哲平作为一个正义的中二不愿欺凌弱小和张佳乐这种想当大魔王的中二同流合污,张伟作为队里的头号老实人就这样被张佳乐拽上了邪恶之路,好在俩人很少在俱乐部开黑,只在假期里在战队旁小网吧里虐杀了一众路人。

张伟曾经以为他和战队可以一直那样走下去,场上默契十足,场下欢快融洽,酣畅淋漓地为目标战斗,即使失败也还有大把的时间来补救。

然而第五赛季队长的中途伤退,却为百花这个本来高歌猛进的明亮赛季投下了浓重的阴影。而那个本来打比赛只顾着帅并没有承担过太多责任的张佳乐,则成为了他们最可靠的倚仗。全队上下憋足了劲儿跌跌撞撞冲进了决赛,最终还是无法与风头正劲阵容齐整的微草抗衡。

然而一切的不幸运也不过是使专栏记者多几个梗的写作材料,或是粉丝们用来“如果当初……”的嘴炮谈资。不那么优秀的张伟就是那嘴炮谈资中的背锅侠之一。

“如果三赛季是王杰希在百花出道……”

“如果张伟在团战里早一点开远古魔法书……”

“如果张伟这场擂台多打掉对面20%血量……”

“如果卖掉张伟,加钱换王杰希……”

嘴炮的成本永远都是那么低,但面对这些铺天盖地的扔锅和嘲讽时,确实是对人心理承受力的一大考验。

“老张,别管他们。”张佳乐在散伙饭上咬牙切齿地扯着张伟的袖口。“那群人不行才瞎逼逼,我比谁都知道我们的配合有多好。你可千万别哭!”

其实自己的技术确实还和一线有很大差距啊,张伟明白的。菜是原罪,唯一摆脱非议的方法就是拼命练习和提高自己。

“下赛季加油!”张伟说。

“加油加油!等孙队伤好回来,下赛季再战!”

然而他们并不知道,孙哲平的伤情比想象中严重得多,远在北方康复治疗的队长只在电话线的那头向战队表示了伤情严重必须退役的歉意,从此就再也没有回来。

 

六赛季张佳乐毫无悬念地接任了队长,那个昔日熊到让人心累的张佳乐已经彻底消失,或者说任性地换了一种熊的方向。张佳乐很少再找张伟一起开黑,两人在一起时的活动就是一帧一帧地研究录像,反复不停地钻研技战术。

新进队的召唤师选手朱效平有一次和张伟聊到队长的可靠与强大,看着小辈选手崇拜的眼神和热切的目光,张伟回想起那个精力旺盛熊到让自己头疼的乐哥,不由得有些怀念,虽然这样也很好。然而战队在这一年并没有达到去年的高度,被挡在了决赛门外。

“再战再战!”张佳乐目光灼灼。

这次不行,下次再来,总之我会一直陪着你打下去。张伟想。

 

   七赛季的百花战队弥漫着压抑而沉重的氛围。朝着冠军努力一直是全队的目标,然而没有一个人的执念能抵得上他们现在的队长。从休息日到深夜,张佳乐从未放弃任何用来训练的时间。曾经从未有过的训练室咆哮也越发经常地出现。

张伟是最能感知到张佳乐这个赛季变化的人,也最能理解他强烈的争冠之心。然而晦暗不明的不安感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张佳乐已经很久没有像以前一样和他能愉快地聊些荣耀之外的事情,甚至连常规赛取胜的时候,他的脸色也很少有舒展的时刻。

张佳乐在常规赛的数据刷到了一个可怕的高度。极高的个人赛胜率和团战的输出数据无人能敌。这赛季战队提拔上了新人弹药专家邹远和流氓唐昊,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他们俩的发挥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为了求稳取得更好的赛季排名,张佳乐在排阵时并没有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

“乐哥,其实我看唐昊在训练赛里面操作和意识进步都挺明显,你看下一场要不……”张伟小心翼翼地问道。

“没时间了啊老张!常规赛打到收官我们接下来的排位要直接决定下来的对手!不是我没耐心也不是他不好!我们不能冒这个险了!”张佳乐攥着鼠标头也不抬。

你也稍微喘口气呀,乐哥。作为队伍中的元老,张伟希望无论是在场内还是场外都能够替张佳乐多承担一点责任。然而张佳乐在这赛季确实是有些带着急切的独断专行,连张伟也未必能劝服。

自己确实从来不是主角也无法胜任主角,可是乐哥,百花并不是你一个人的队伍,同样地,也并不应该全部由你来承担这么多的责任和压力啊。

 

无论如何,百花战队又以破釜沉舟的姿态再一次地闯入了决赛,对手依旧是微草。

百花隔年必亚和事不过三的两种说辞随在决赛前通过媒体和网络社区到处大肆渲染,扰人心境。然而队员们都坚信着这支队伍必然会打破魔咒取得冠军。他们是拉满的弓上绷紧的弦,是正中红心还是直接断裂,临阵前谁也不知道。

至少自己这里不能有失误,临阵前张伟同张佳乐目光稍稍接触,他们都从对方的眼里读出了自己内心所想,张伟走进比赛席,深呼吸,像往常一样地去战斗。

百花的发挥是几近完美的,然而就是这个几近,还是让微草用无懈可击的发挥占据了微弱的优势。

 

“那个,我要退役了,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准备去学唱京韵大鼓和快板。”方士谦抖着腿在赛后宣布了自己的退役消息。手握两冠,功成身退,简直是职业选手的完美模板。那人生赢家的神情就如同脸上写着四个大字——来打我呀。

而百花这边则是一片灰暗,亚军,这个其实已经足够好却引来无数话题的尴尬成绩,那只有毫厘之差的场面劣势带来的失败,几乎就已经给这支战队的这个赛季又贴上了失败者的标签。

“乐哥……”张伟觉得继续加油这句话,已经越来越难说出口,仿佛是一锅熬得一年更比一年淡的鸡汤,早已填补不了内心的空虚。

“继续加油。”张佳乐说。

“走,领奖去,开心点!”张佳乐揉了揉朱效平的头,揽着他的肩笑着招呼着大家上台。

张伟觉得,那时候的张佳乐,其实并没有想要放弃。他的队长脸色灰白,神情肃穆,但是腰挺得很直,更没有流泪,看起来似乎并不需要安慰。

而他宁愿他表现得难过一点。

针对百花的又一次错过冠军,其他队伍的粉丝们并不会放过这个自由发挥的机会。这个夏天针对百花尤其是张佳乐拿不到冠军的段子编写和P图合集几乎成了一场网络狂欢。有一些只是略带玩笑的嘲讽,另一些则可以达到恶意攻击的范畴。而这些攻击给选手们和战队带来的打击,或许并不能让人一笑而过。

 

   八赛季开赛前那几天,提前归队的张伟在战队走廊上遇上了张佳乐,本来清爽的分头一直没剪,耷拉到了脖子边,下巴上也冒出了隐隐的胡茬。

“老张……”张佳乐的声音略略带着黯哑。

“乐哥别太拼命了,早些休息吧。”张伟只以为他是这几天训练太晚。

“老张,你现在觉得打比赛还开心吗?”

 “开心,只要还在百花队里就开心。”

“老张,你真好,你不用负那么多责任,真好。”张佳乐将目光投向自己多年的队友和兄弟,视线却似乎并没有真正对着他。“老张,对不起。”

“乐哥你寝室在那头。”张伟错愕地看着张佳乐前进的方向。

“水喝多了,去释放下内存。”对方的脚步有些散乱。

张伟当时并没有觉得张佳乐当晚的举动有多么异常,只当那是压力之下的一次普通的发泄,第二天他就能血槽全满地与自己在训练室规划下个赛季。

然而第二天张佳乐退役的消息就震惊了全队上下,连人带床铺再带厕纸,百花战队的支柱在战队里的痕迹消失得彻彻底底。他与孙哲平创建战队时轰轰烈烈如鲜花着锦,两个人离去的方式却都是那样苍白惨痛。

离转会窗关闭只有三天,显然此时根本没有可能再寻觅一位合适的弹药专家来填补张佳乐的离开所带来的空缺。百花战队新赛季的计划被全盘打乱。经理红着眼眶找张伟谈话,一方面向他及队员们转达张佳乐不辞而别的歉意,一方面咬着牙重新规划在玩家们看来已经提前崩塌的新赛季。

手机关闭,QQ不回,看来张佳乐是铁了心不再回头。而在目前的选手中,也只有张伟能站出来火线补漏了,至少在赛场之外的事务上。

“让小远接手乐哥的号,重用唐昊。”在经理紧急联系郑轩等一众弹药专家选手失败后,张伟回想这上赛季这两位选手为数不多的表现和训练室的成绩,郑重地提议道。其实邹远的水平已经非常不错,只是心理素质还需磨练,在这没有办法的关头也只能硬推上一线看他接下来的造化了。而如果唐昊能用得好,或许会成为这个赛季的转机。“越云战队的孙翔,可以考虑问问能不能冬季转会期买过来操作落花狼藉。或者是蓝雨的于锋,从长远上看也有引进的可能。”利用自己五年来对联盟的熟悉,张伟又一次提议道。

不得不说张伟看人的目光还是相当准确,虽然匆匆推出邹远接替百花缭乱让战队和他自身都来不及适应,本赛季战略性摆烂的百花还是有足够耐心能等他成长到可以独当一面的程度。而唐昊,这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这个赛季以一种脱胎换骨的姿态飞速地成长了起来,成为了战队的生力军。唐昊这孩子也熊,不过他的熊更多表现在比赛场上不惧任何挑战的姿态上。命途多舛的百花战队在每一次遭受过重大打击后,总会有人站出来。年龄最长的张伟在赛场之外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战术分析、心理疏导、哄熊孩子。

张伟有时会想,如果那天晚上他能多和张佳乐聊几句,是不是后面发生的那些都不会再有。他自己是一个不愿意周遭发生太多改变的人,但当改变真的发生时他一定也会站出来面对一切。

他发现其实他并不想念张佳乐,每天训练,分析,写战报,日子其实过得异常地充实,充实到并没有时间去沉溺往事。他不怪张佳乐的不辞而别,那种无冠魔咒巨大压力下难以透气的压迫感他也感同身受,更何况张佳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和“百花”这个名字是直接划着等号的。他只是觉得可惜,唐昊的出色发挥使得这种可惜更加的遗憾,如果他不走,也许他们依旧能在争冠的行列。

 

没有进入季后赛其实已经在战队的意料之中,但所幸这结果并不是太糟。战队运营良好资金充足,在下赛季前一定会有所针对地补强。

战队第一次在暮春时节就开始放假,悬钩子蔷薇在战队外墙的绿篱上,一片雪白,煞是热闹。

“这是荼蘼花啊,老张你知道不。”张伟想起不知是第三还是第四赛季,也是在这个时候,他和张佳乐从外边开黑回来,张佳乐指着这一路开得热热闹闹的白色小花,向他科普道。

“开到荼蘼花事了,这个花的寓意,是不是伤感了一点。”关于荼蘼花,张伟也只记得好像有这样一句诗。

“哈哈哈哈哈老张,这里可是春城啊。荼蘼花之后,还有各种各样的花一直会开,还有我们百花。”张佳乐抬起头望着战队大楼前孙哲平设计的一直被吐槽毫无美感的战队logo,眼神热切而坚定。“百花会一直开。”

感觉认识这个人好耻啊,张伟内心吐槽。

不过他也笑了。

 

然后公会部传来了张佳乐疑似准备复出的消息。浅花迷人,正是张佳乐私下里和他一起开黑的小号。张伟看着这个熟悉的账号活跃在百花战队的公会里与君莫笑大魔王斗得其乐无穷,一时间不知是悲是喜。

之前他的匆匆退役就像是一场心灰意冷下的人间蒸发,张伟一直小心翼翼地不敢试图与他联系。直到这时,才真的有些按捺不住。如果张佳乐要复出,战队绝对不会说不。然而如果一旦这个传言成为了真实,那么小远呢,这个赛季尽了自己最大努力来做好队长和核心的小远则将迎来一个更加尴尬的境地。那如果是加入别的战队呢,不会,张伟更想象不出这样的事。

“老张……”没想到失联许久的张佳乐,却主动给他发了消息。

“最近好吗?”自己最想问的问题,其实还是对方在这大半年里过得究竟如何。

“不太好,明天想见见你。”

“好,还去以前一起开黑的那家网吧如何?”

“行啊,我带卡。”

 

 还是之前那家熟悉的网吧和同样的包厢,连装修也没有换过。

“乐哥!你的头!”张伟刚一踏进门,被机子前那个隐隐可见光亮头皮的圆寸吓了一跳。

“太热了……”

信你才是见鬼,张伟内心咆哮。当年张佳乐每天早上揪个造型都要半小时,能让下狠心他把头发搞成这个样子,那必然是什么地方有问题。

“你要复出的事情,是真的假的?”

“先开黑吧,老张。”

张伟隐隐感觉到了今天张佳乐要和他说的事并不是那样轻松和愉快,但最终也并没有忍不住开口询问,只沉默地在张佳乐旁边坐了下来。

 随机刷出的地图是蔓草孤城,一张并不怎么常用的冷门地图。一座破败的城池坐落在地图左下角,护城河中河水半涸,半卷残旗挑起,上面的字已教人辨认不清。

“老张,可真巧。”

是啊,真巧,第三赛季决赛第二场的地图,也是这张。

落花狼藉在8分17秒,阵亡于城门之下。

百花缭乱在10分52秒,落败于城上箭楼。

作为第六人出场的魔道学者森罗,在11分43秒被击杀于护城河内。

百花全灭,然而没有人打GG,也没有人失去希望。那是百花战队最好的时候,也是张伟职业中最意气风发的时光。

 

“老张,再让我们试一遍当时我们练的那个配合吧。”

魔道学者使用控场技能后由弹药专家施放火力,是荣耀的一种常见战术,两人一直以来就没有减少这方面的磨合,这也是当时在繁花血景之外百花战队的另一大经典组合。

一队路人刷进地图后还没完全从对手只有两个人的喜悦中反应过来,就被一波完全正面的,酣畅淋漓的攻击给杀得丢盔卸甲。

两人就这样一言不发又十足默契地打了一波又一波,直到两人都意识到天色已晚。

“是不是要复出?”张伟退出了游戏界面,突然转向了对方。

“是……”张佳乐咬了咬下唇,欲言又止,“我这次……”

“哪个队?霸图?轮回?还是微草?”张伟大概猜到了此行将要得知的答案。

“老张,你揍我一顿吧。”张佳乐脸色晦暗,“霸图邀请我下赛季去那边打。”

“你这个傻逼!”张伟拉开椅子,拳头毫不留情地招呼了上去。

“你真……”张佳乐似乎并没有预料到对方会真的朝他动手,一秒后又闭上眼表情犹如慷慨赴死的烈士,“打我吧!”

“你他妈想拿冠军上赛季直接转会又不是不行!退役又复出,一分转会费也不给我们留!”张伟使出流氓技能霸王连拳。

然而战五渣张佳乐,并没有卒。

打人不打脸,打职业选手不打胳膊,张伟到底还是没有下狠手。

“对不起……”张佳乐瘫在网吧的地板上,看起来就像是一段干燥的带鱼,“在那时候退役,是我太任性了。”

“你真得准备好去那边了?”张伟也没想到张佳乐就真的作出了一副躺平任打的样子,拉起对方,正色道,“乐哥,我知道你当初退役是因为什么,可是你真的有想好怎么去面对媒体和粉丝么,一旦消息公布,你要担的压力可比退役那会儿还要重。”

“我想好了,”张佳乐抬起头,“这次我不逃了,无论外边怎么说。”

“多保重,乐哥。”张伟把自己的账号卡揣进了上衣口袋,“本来我想着,要是你打算回来的话,非打断你腿不可。”

“我知道……”

“小远比你乖多了,唐昊也特别听话。”张伟披上外套站起身往外走,“我们一点都不想你。

然后他们就真的再也不联系了。

 

卖走了百花缭乱,送别了唐昊,买来了于锋和周光义。争议如潮水般涌向百花和霸图,更涌向张佳乐本人。

如果张佳乐不走,于锋的到来能和他组成新的搭档,或许在前几个赛季百花就有夺冠的可能。在九十赛季那会儿简直是百花粉丝论坛上的日经贴。然而粉丝们可以这么想,队员们则必须把这个念头深深地掐灭在心底。从张佳乐宣布退役之后的完全失联,再到他复出转投霸图的猝不及防。支持也好谴责也罢,粉丝们可以强烈地表达自己的立场与感情,然而作为职业队员却并不能在公众面前显露太多自己的观点。荣誉和遗憾都是应该被永远留在身后的东西,只能够毫不松懈地朝前看。

但无论外界怎么看,百花一直挺好的,张佳乐在霸图也挺好的。

乐哥确实更能撑得住了,张伟想。而且小远真靠谱,效平真靠谱,于锋特别靠谱,平时没什么特别需要操心的事,自己特别幸福。

 

然后就到退役的时候了啊,回完信息的张伟几年来第一次彻底放松地沉浸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回忆杀中。自己的职业生涯里,从来没有真正的做过主角,然而能做一个在一支战队终老的普通选手,大概也称得上是功德圆满。

过几天去北京找孙队喝几杯,当然孙队也喝不了几杯。

然后一起去青岛看看乐哥,要是他打得不好就毫不留情地嘲他。

以兄弟的名义。

---------------------------------------------------

标题的意思是悬钩子蔷薇,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荼蘼花

拉丁文植物名真是起名利器啊

老张我爱你!

这场比赛张伟上场了吗这个梗源自足球圈罗西基的粉丝创建的帐号这场比赛罗西基上场了吗。这样的帐号还很多,大概都源于我们的爱与心塞吧。

评论(39)
热度(21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05-31